close
    接續上篇內容,接下來要聊我在台北電影節看的兩部電影。


    這次台北電影節看的都是小孩戲,一部是日本的吉野理髮之家,另一部是都柏林的水星男孩。話說咻姊好像很喜歡小孩戲,因為上次跟他看金馬影展的天然子結構,小孩也是超搶戲的阿~

    
先說說兩部中我比較喜歡的水星男孩,7/5當天是咻姊大壽(很抱歉晚了這麼多天才發表這篇文章),在他的熱情邀約及安排下,7/5是個行程滿滿滿的日子。上玩英文課,與屎量天后衝去買了咻姊的生日禮物後,大家就一道去看了水星男孩。

   
每次看完電影卻沒有心得時,我會想:「到底這部電影只是要告訴我一個故事,還是他有個背後的中心思想是我沒看出來的?」我必須承認我資質魯鈍,很多時候實在無法理解他們到底想傳達的訊息,但好險看水星男孩時,有導演親自現身說法。

    
水星男孩是部很可愛的電影,他描述著一個八歲的小男孩,一直以為自己來自水星。他把每天經過窗前的飛機,當著是乘著太空船來探望他的水星同伴;遇到危難的時候,總以為水星同伴會來拯救他。如果看完電影後,沒有導演蒞臨的小型座談會,我想我只會把它當成是個可愛的小孩電影,以為他不過是想用小孩的眼睛看大人的世界。但原來不僅如此而已,導演還想透過小男孩的故事告訴大家「很多事情總是會過去的」。



    
小男孩最終在哥哥的身上,找到了他對爸爸溫暖手掌的記憶。無須再藉助每天經過窗前的飛機,也能找到ㄧ種情感的寄託。那天坐在電影院的我,聽到導演解釋這部電影想傳達的意義時,不知道怎麼有點鼻酸。

    
吉野理髮之家也是部小孩戲,描述的是一個從「頭」革命的故事。某個日本鄉下百年來所有小男孩都留著同款髮型,鎮上理髮獨家吉野婆婆說了算,可是東京來的轉學生褐色短髮聚焦女孩目光,顛覆眾小子既定的美感,於是開始反叛,高聲合唱變髮維新!



    
這部戲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,當吉野先生勸著吉野太太不要這麼固執,硬要小男孩留一樣髮型的時候,吉野太太堅定的說著:「對於我來說,這就是鎮上的風景!」(有點忘了詳細台詞,不過大概就是這個意思)

    
突然覺得這樣的他有點可憐,對吉野太太來說,他只是再堅持一個傳統,他堅信唸書時就不該把多餘的時間放在三千煩惱絲上。但把自己堅信的價值觀,強灌在別人的身上真的對嗎?不管跟你對話的對象是誰,上對下、下對上、或平輩對平輩,對話間可以不苟同對方的想法,但應該都要有尊重對方的雅量,也許電影是想傳達這種思想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