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 我最近好忙,應該是從進入這間公司至今最忙的一段時間了。之前雖然也是每天加班,但從來不會連續兩周天天超過11(甚至12)才下班,也不需要在假日的時候去公司,或是在家裡處理公事。以前聽到同事要在家裡寫提案總是不以為然,但現在的我才知道,原來工作早就不知不覺入侵我的生活,到一種很over的境界,套句黃睿靚的名言:「這真是太超過了!」

 

   忙歸忙,但還是很想寫一些對最近聽到、看到事情的感想。

 

    那天跟主管去拜訪客戶時,客戶與主管聊到他與他老闆溝通不良時,說了一句讓我點頭如搗蒜的話。他說一直以來他都很自豪自己的溝通能力,每當與他對話的人說了一段話時,他總能很適當的做出回應,讓與他對話的人點頭稱是,直到他遇到現在的老闆。當他丟出的話得到的回應不是點頭稱是,而是「不是」、「你好像不太懂我的意思」這些詞句時,讓她整個信心大失,並對於這個狀況深感挫折。

 

    聽到他這樣說,我想起了自己,於是了解自己特別害怕與某些人對話的原因,尤其是聊人生面、心情面的時候。那是種不自覺的逃避,講話的過程中會多是嗯、是唷等無意義的單詞回應,其間夾雜幾句我懂、我了解,但僅此而已。我怕說得再多就錯了,當做出的結論與他心中想法不同,而得到「也不是」這樣的回應時,會讓我感到挫折。越挫折則越體認到自己的不成熟,這件事會讓我很恐慌。

 

    我身邊總是存在著很多成熟的人。我主管很成熟,他總是可以很客觀的看很多事情,並在適當的時候說適當的話,就算對他了解不深的人,都會很想親近他、很想跟他做朋友。他交朋友的速度總是很快,公司離職的員工也最常跟他保持連絡,他的好人緣人盡皆知。

 

    O同事也很成熟,講話總是很客氣,雖然有時我很討厭他的客氣。那天請他幫我換電腦,他說了一段讓我印象深刻的話。他說他很喜歡玩新東西,之前還沒進我們公司時,就曾向我們申請公司軟體的試用版回去玩。也因為他喜歡接受新知,有時我與他在溝通程式上的問題時,他總能快速抓到我想表達的重點,讓我省了不少力氣。他說:「五年後,那些八年級九年級的小朋友還會用ie6嗎?」他講的也對,如果我們總是停滯不前,到最後就會跟不上時代了。於是我開始用ie7office2007,因為我想要跟得上時代。

 

    L同事也是個很成熟的人,我甚至覺得LO兩個人有某種程度的相似。我拜讀了L同事寫的「我心中對網站企劃的定位」,看了人家的見解才知自己的不足。總以為能讓客戶滿意、專案順利、成效良好,就盡了一個當網站企劃的責任。現在才知自己的目光短淺,忽略了很多更深層的東西。

 

    我幼稚、囂張、小氣、暴躁、不成熟,話總是講得很滿很快、傷人傷得無影無形、損人損得駕輕就熟、隨手拈來。沒有同事與主管的包容,我都不知道自己在這間公司黑了幾次了。是不是,這也是我離不開的原因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